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苑清幽的心灵花园

读书才恨知识浅,观海方知天地宽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四平诗词学会会员,四平作家协会会员,公主岭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公主岭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,晨风书韵期刊责任编辑。作品散见于《中华诗词》《中国诗赋》《长白诗词》《长江诗歌报》《大东北文化报》《公主岭日报》《晨风书韵》《公主岭文学》《核桃园》等刊物,作品入选2014年《当代中华诗词库》并获得过奖项。深知文海浩瀚,自当笔耕不辍。

滴水之恩,涌泉以报(原创)  

2010-05-17 12:59:07|  分类: 心情随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

当一个生命呱呱坠地的时候,没有一个人听到的是笑声.随着哇哇的啼哭声,就宣布了你已经来到这个世上。这个世界好玩吗?也许会听到几乎异口同声的回答:不好玩哟。这是为什么呢?就是因为每个人的生命成长过程中,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挫折和失败,都会有痛苦和悲伤,在这个时候经常会有很多人伸出援助之手。他们不求回报。此时,你会如何?是不是有一种异样充满心头呢?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感恩吧。增广贤文有句曰:“滴水之恩,当涌泉以报”。这就告诉我们应该常常怀有感恩之心。

感恩在汉语字典里的解释为:“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”。这就足以说明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,是一种品德。一个冷漠的人,他会知道感恩吗?答案是肯定的。

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报道:一个私企老板每年都捐助二十多名学生。按理来说这些名学生都应该怀有感激之情,毕竟有这样的资助你才会得以完成学业,才会汲取更多的知识,也才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。但是这些学生却表现的非常冷漠。竟然没人写过一封感激的信,说过一句感激的话,并且还有学生写信向这位老板诉苦说自己多困难,多苦,让多捐赠一些钱过来,到最后却连一个谢谢都没有说。这是何等的贪婪,何等的冷漠。这样的人即使再有才华,再有智慧,他会做有益他人,有益社会的事吗?难以置信。最后这位老板只能很无奈很伤心的摇摇头。难道这个老板的钱就是大风刮来的,就不是辛勤打拼赚下来的吗?他就不会自己去享用吗?当然不是,是因为这个老板有着一颗慈善的心,有着一颗感恩的心,他懂得如何回报,回报给每一个人,回报给社会。这是他的一种崇高的美德。是值得提倡和推崇的。

在这个网络盛行的时代,很多人开启了义务教育课堂。有音画课堂,动画课堂,技术课堂......值得一提的我们正在受益的诗词课堂。这里从上到下的每一个人都是出于对诗词和中华文化的热爱,也是为了把中华诗词文化的渊源推广流传,发扬光大。为了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,这些老师们牺牲了自己的多少时间,花费了多少心血。他们喝过我们一杯酒,吃过我们一顿饭吗?当然没有。我们有什么理由,不感激他们,不努力呢。从每个故事中,应该使我们学会感恩,学会承接,学会付出。懂得了回报懂得感恩我们才会懂得生活,才能体味生命的真谛,感受生活的幸福和生命的快乐。

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感恩之心,必然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淡,所以,每个人都应该学会“感恩”,

英国作家萨克雷说:“生活就是一面镜子,你笑,它也笑;你哭,它也哭。”“感恩”之心,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,铭记在心;“感恩”是一种处世哲学,是生活中的大智慧。感恩可以消解内心所有积怨,感恩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埃。

在佛法中,经常说“报四重恩”:一、感念佛陀摄受我以正法之恩;二、感念父母生养抚育我之恩;三、感念师长启我懵懂,导我入真理之恩;四、感念施主供养滋润我色身之恩。我们感念众生旷劫供我所需之恩,感念自然界,太阳供我光明与热能,空气供我呼吸,花草树木供我赏悦。

但是,只懂得了感恩,还是远远不够的。在懂得感恩的同时还要懂得回报。回报父母不要等到子欲孝而亲不在;回报亲朋不要等到事过境迁;回报社会要从一点一滴做起。汉主刘备曾说过:“勿以善小而不为”。感恩回报从我做起,从小事做起。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如此,这个社会将会更美好,更有前途,更有发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5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