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苑清幽的心灵花园

读书才恨知识浅,观海方知天地宽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四平诗词学会会员,四平作家协会会员,公主岭诗词学会常务理事,公主岭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,晨风书韵期刊责任编辑。作品散见于《中华诗词》《中国诗赋》《长白诗词》《长江诗歌报》《大东北文化报》《公主岭日报》《晨风书韵》《公主岭文学》《核桃园》等刊物,作品入选2014年《当代中华诗词库》并获得过奖项。深知文海浩瀚,自当笔耕不辍。

店主与“乞丐”(小说原创)  

2013-07-01 12:13:27|  分类: 清幽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落日的余辉洒满小镇的街隅,小林的生意并没有因为黄昏的临近而稀疏,反倒有很多顾客络绎而至。

就在小林带领客户去仓库付货的时候,有四名不速之客来到了她的店铺。店铺里就只有小林年迈的母亲在这看护店铺。

小林付完货,送走最后一名顾客,拢拢额前的刘海,捶了几下腰。微笑着向店铺走去。微笑是小林最持久的表情,也许这个也是她生意红火的本因。

推开门,小林发现了这四名不速之客。一个瘦高个,两个矮胖子,还有一个面颊一侧有伤疤。小林凭着敏锐的感觉,洞察出,几个人绝非善类。但她依然面带微笑,轻声问道:“几位先生要用点什么?”

四个人没说话,每个人手里拿着一个红绸兜底的碗,举了举。小林明白了,这是一个乞讨的帮派的标志。小林依然微笑着掏出400元钱,说:“兄弟,小店利薄,每位兄弟100如何?”

四个人愣了一下,乞讨生涯走了10来年了,什么样的老板都见过,就没一个像小林这样面带微笑,还给这么多钱的。多数人都是鼻子不是鼻子,脸不是脸的,更有甚者还恶语相加。

就在几个人发愣的时候,小林微笑着说:“兄弟们还没吃饭吧,一起过来吃吧。几个人真饿了,看到在主人如此善良,就在这里吃了个沟满壕平。

就在他们几个准备离开的时候,小林说到:”兄弟们留步,我有几句话说。”四个人惊讶的站在那.....

小林依然面带微笑,但话语非常严肃:“兄弟们都有着健壮的体魄,为什么要靠乞讨为生?姐希望你们挺起腰板,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人。我相信凭着你们的智慧和能力,一定能创造出比这乞讨生涯更美好的生活。”

   几个人愕然,从来没人这样待过他们,并说的这样恳切,几个人转身离去,夕阳的余光映射出他们眼角的晶莹。

   “记住姐的话,一定要挺起腰板,堂堂正正的做个男人!”这句话在小店的上空回环!

五年后,又是一个夕阳映照的金色黄昏,四台奥迪轿车依次停在了小林的店门口。小林依然微笑问:“几位先生用点什么?”

几个人互相会意的笑了笑,说到:“大姐,你不认识我们了?”

小林依然微笑着摇摇头。

四个人齐声说道:“我们就是五年前来你家乞讨,并且赠钱赠饭的那四个人,大姐忘记了吗?”

小林仔细搜索记忆,这些年做过太多这样的事,记不太清了。但依然微笑着。

四个人把小林请到小镇一家最豪华的酒店。然后,四个人齐刷刷的站起来,同时深深地给小林鞠了一躬。其中一个说到:“大姐,我们今天是专程来拜谢您的,就源于您那句‘记住姐的话,一定要挺起腰板,堂堂正正的做个男人!’这几年每当我们创业遇到挫折,准备放弃时,耳边就响起大姐的那句话,最后我们坚持下来,终于成功了。这成功源于大姐对我们的尊重。我们乞讨那些年,从来没人正眼看过我们。我们的灵魂近乎扭曲,甚至有时为了报复,想到抢劫。五年前黄昏的那个晚上,其实是准备抢劫大姐的,结果您用微笑、尊重不但救了自己,也救了我们几个。现在我们懂了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,首先要学会自重。更懂得了,爱--其实是一种尊重!大姐的爱是无私是博大,也许您觉得这没什么。但恰恰就是这没什么才是人间最宝贵的东西.....”  

此时,瘦高个从一个棕色的包里取出一沓钱,说到:“大姐,这是四十万,没别的意思。我们哥几个见大姐的店铺有些简陋,大姐用这钱购置一个宽敞的门市吧,也算是哥几个对大姐把我们带入正途的一点点报答。”

小林听他们说了这些,风趣地说道:“你们本是打劫我的,才只打劫了四百,可我这一下子打劫你们四十万啊。”

“是啊,大姐是用善良感动了我们,‘打劫’了我们的恶习,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成就。我们愿意被您打劫。”说着,又把钱递了过来。

最后小林拒绝了这笔巨款,并正色道:“我虽然不是很富裕,但却活的充实,坦然,这就足够了。”

 小镇里每天的落日都是令人向往与回味的,金色的余辉里经常能看见小林忙碌的身影和那张张带着微笑的脸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9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